新唤一声兰

存图的

《捍卫者》

乐乎也码一下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电影院里是意料之中的安静,没有明星大牌,没有浮夸特效,最初是冲着淞沪会战题材本身和战长沙的编剧却却看的,因为除了八百孤军的故事,仿佛再没有一场战役去诠释淞沪,宝山保卫战却做到了。电影没有夸张也不加粉饰,它不是导演或编剧或某个演员个人意志的体现,它只是冷静而饱含深情的告诉我们,八十年前这片热土上,到底发生过什么。

感觉编剧非常擅于描绘战争年代下的群像,这部电影中也是,除了姚子青,还有一个个性格分明的官兵,有儒雅的黄埔副营长(只记得他字仲贤)有血气方刚的汉子李大成,年轻的警卫员魏明扬,稚嫩的孤儿陈继光,女学生素珍,小姑娘二月,女学生的父亲老百姓老曹,在衣架下默默哭泣的护士长,起初吓得尿裤子最后却跟敌人同归于尽的士兵(连名字都没有)……他们一个个守在宝山上,最后又一个个被战争吞噬,7天,六百条人命。近代以来的故事大多都充满屈辱,因而许多人觉得压抑,无光彩可言,亦无可颂扬,纵观整个抗日战场,这些牺牲甚至是沧海一粟。战争其实是国家机器之间的抗衡,在举国疲弱的背景下,匹夫有责的悲壮却不该被胜利与否而简单衡量。姚子青最后在阵地上怒吼:我们的身后,就是你的浙江,你的贵州,你的四川,你的江西……。血滴在自己脸上,才会知道痛,正是这些匹夫的不断牺牲,才一步步把战争由溃败拖进僵持,从屈辱熬到胜利。后人诗云:鲸涛鳄浪撼危城,全仗吾曹抵死争。五百健儿齐殉国,中华何止一田横。其实抗战又何止一宝山,前有罗店,后来又有四行仓库,后又有万家岭,石牌,常德,衡阳,松山……等这些战役搬上荧屏时,又不知哪年哪日了。

营长姚子青带着一副黑框眼镜,木讷又儒雅,在人群中也不够挺拔,却巍然如一座山岳。他的脸上永远带着阴影,却在最后的大雨中露出雪亮的目光。那副场景中,警卫员带着小陈继光双膝一弯,以头触地,电影院里的我眼泪流下的同时,脑海中突然就浮现出了海报上的八个字:丈夫许囯,不必相送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31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